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工风采 · 正文

化工风采

考取荷兰莱顿大学研究生胡一凡同学
发布日期:2023-05-14 点击量:

星光不负赶路人,沿途的花终将绽放

--访化学工程学院成功被荷兰莱顿大学录取的胡一凡同学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出双脚也始终无法抵达。”就是这样一位始终如一、不畏困难的她,专心科研,获得了大大小小许多荣誉,在快乐和充实中度过了自己的大学时光,并顺利拿到全球百强名校、世界级顶尖研究型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就是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卓19-1班的胡一凡同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第一次萌芽出国读硕的念头是在大一下学期,那是我第一次开始考虑我将来的大学生活以及以后的学习方向。在不断地了解后,出国读硕便成为了我的目标。”胡一凡回忆到。

与大多数刚踏入大学校园的同学不同,胡一凡早早地就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在其他人懵懵懂懂探索大学校园生活时,她早已做好了出国留学的规划,主动找到班主任寻求帮助,并在班主任的建议下加入实验室进行科研锻炼。在实验室导师的指导下,她逐渐从一开始手忙脚乱的实验室“小白”成长为协助老师熟练操作各种实验仪器的得力助手,这也为她后续科研之路奠定了基石。

林无静树,川无停流。学习的路程漫长且充满挑战,难免会遇到一些难题,不经意间就会萌生松懈的念头,但是每当出现这样的想法,胡一凡都有自己的调节方式。她会暂时放下手头上的学习,规定一个时间进行放松,在短暂的放松后,再以更加好的心态面对学习,劳逸结合事半功倍,对科研的热情和对生活的热爱成为一直鼓舞她前进的动力源泉。

萤萤之光,终汇成璀璨星河

科研之路充满了未知的挑战,需要研究者持之以恒的努力和永不言弃的信心和决心。胡一凡表示,科研论文写作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一篇文章的发表并非易事,在发表之前要经历几次甚至是十几次的反复修改与打磨,这对人的耐心和细心程度要求极高。在导师的指导下,胡一凡一边反复研读论文中的大量数据和图标内容,一边将导师一些针对性的意见和创造性的想法进行归纳整理,不断提高论文质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过去近四年中,胡一凡在顶级期刊发表科研论文5篇,其中,以一作身份发表高质量论文3篇。近日,她撰写的外文综述成功被顶级期刊Materials Today录用。胡一凡回忆道,她很享受将具有创造性的想法以良好的学术语言和鲜明的图表形式输出到论文中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不仅提升了自身的科研素养,还增强了自身的英语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实现梦想的过程从来都不轻松,胡一凡回顾了自己过去近四年的科研心路历程,并从三个方面给低年级同学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尽早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找准人生的方向。如果现在仍然对未来感到迷茫,可通过多与老师沟通交流了解更多信息,以明确目标;二是多问多学,科研要求的能力是多样的,需要熟练掌握学科领域内的写作技能、绘图技能、文献查阅技巧以及相应的外语交流技能,万事开头难,但持之以恒地努力会让科研和学习的道路越走越顺;三是自律自觉,大学有了比高中更多的可自由支配的时间,有目标、有规划、有方向地自主学习才是成长成才的关键所在。

胡一凡身上所体现的那股永不放弃、坚持到底的精气神和为梦想拼搏的劲头也将鼓舞我院莘莘学子奋发向前,暗处执着生长,终有一日馥郁传香。


上一条:教育教学突出的单书峰博士
下一条:考取浙江大学研究生江秀霜同学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公馆镇科创路1号
电话:0668-2338185  Email:huagong@gdupt.edu.cn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