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工风采 · 正文

化工风采

教育教学突出的单书峰博士
发布日期:2023-05-13 点击量:

                            

                              

              单书峰,男,江苏南通人,中共党员,博士,现任化学工程与工艺教研室教师。

 

站稳三尺讲台,坚守育人初心

20169月任职至今,他主讲《石油炼制工程》《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分离过程》《石油化工工艺学》等课程,承担工程实训、仿真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工作。2017~2018年,为尼日利亚留学生全英讲授《石油炼制工程》、《石油化工工艺学》和《石油产品应用技术》,指导1个队伍(5名留学生)专业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制定留学生生产实习方案;201712月指导留学生参加全国首届“新佑杯”化工工程设计大赛获优秀奖。为激发学生学习化学反应工程课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锻炼学生工程思维和分析能力,他组织十多组学生参加全国“互联网+化学反应工程”大学生课模设计大赛,指导学生从选题、撰写说明书、制作PPT到现场汇报,历时三个多月,最终创作出优秀作品,2020年荣获三等奖一项,2021年荣获一等奖一项。2021~2022年,指导1个队伍(4名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获得国家级立项,指导2个队伍(合计12名学生)参加校级“瑞派杯”化工设计大赛获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

参与教学竞赛,锤炼过硬本领

20185月,学校为实现教师“授之以渔”、学生“学之以欲”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目的,组织了第三届“渔欲杯”青年教师讲台基本功大赛,比赛以“强内功、展校风”为主题,他讲授的《石油炼制工程》荣获二等奖。本次比赛的获奖,让单书峰充满信心,以此为契机,不断打磨自己的讲台基本功。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4月,以《石油化工工艺学》参加广东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三等奖;20225月他以“三个问题谈PX产业链”参加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获特等奖,8月参加广东省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荣获二等奖;202212月,以《石油化工工艺学》参加校级教学创新大赛荣获一等奖;20234月,参加广东省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二等奖。

单书峰代表《石油化工工艺学》课程教学团队参加广东省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融入教学改革,打造一流金课

在《化学反应工程》《石油化工工艺学》等课程教学过程中,他和教学团队成员以“目标问题导向”教学创新顶层设计为引领,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资源和教学过程上积极改革,参与省级教改项目6项,主持省级、厅级教改项目各1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20204月,《石油化工工艺学》在学堂在线上线(选课人数7674人),20234月《石油化工工艺学》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10月,他参与建设的国家级一流课程《石油炼制工程》在学堂在线上线(选课人数2812人)。20215月“石油化工虚拟仿真平台建设与实践”获第五届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15月“基于‘产教融合’的《石油化工工艺学》混合式教学创新改革与实践,培养石油化工‘五得’人才”获第六届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上一条:广东百户“最美家庭”、茂名市“十大优秀书香家庭”--段林海、孟秀红家庭
下一条:考取荷兰莱顿大学研究生胡一凡同学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公馆镇科创路1号
电话:0668-2338185  Email:huagong@gdupt.edu.cn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