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工风采 · 正文

化工风采

广东百户“最美家庭”、茂名市“十大优秀书香家庭”--段林海、孟秀红家庭
发布日期:2023-05-15 点击量:


广东百户“最美家庭”、茂名市“十大优秀书香家庭”


段林海,教授,博士,广东省委组织部扬帆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广东省化工与制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的研究生导师,广东石油化学学院学术带头人。韩国浦项科技大学(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博士后,美国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Seattle)访问学者。主持参与国家级项目6项,主持省部级项目4项,企业合作项目4项,市厅级级奖项2项, 获省部级科技奖项1项,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1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申请专利11项。

孟秀红,副教授,博士,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主持人,省级化工原理教研室负责人,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2021年获得全国高等院校化工原理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高等院校化工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二等奖,广东省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和典型案例等,累计省级及以上教学奖项8项。

女儿段熙恩上初中,成绩优秀,平时乐于助人、兴趣广泛,喜爱唱歌、绘画和跆拳道。儿子段以诺在幼儿园大班,聪明懂事,喜爱乐高、下棋。我们热爱生活,家庭和睦、孝老爱亲,平时注重培养孩子尊敬长辈、真诚、善良、乐观、勇敢的传统美德。

一、农门寒子,砥砺前行

段林海出生于山东省东明县的一个农村。父母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也算是村里的文化人。小时候农村很穷,刚能解决温饱问题,上学实属不易。刚上小学的时候,学校在个村里靠路的院子里,学校只有一个老师,一切因陋就简,没有桌子,只有砖垒起来的台子。放学后,还要帮助父母下地干农活。受父母影响,段林海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读书,小学、初中、高中学习都是名列前茅。那个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参加竞赛,每次都能获奖。虽然说环境、生活压力大,但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始终坚信读书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父母对段林海的读书寄予厚望,因为他们就是吃了太多没有读过书的苦。

孟秀红出生于辽宁铁岭县下边的农村,父亲是那个年代考学的落榜者,心有不甘,把希望寄托在了孩子身上。读初中时,父亲送她去千里之外、城里的姑姑家读书,一走就是离家三年。这三年,她在对家的思念中体会了父母的一片苦心,同时姑姑家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她树立了通过读书、努力奋斗、干一番事业的信念。初中、高中,大家都叫她书呆子,只有她自己知道,她在为自己的梦想而拼搏。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初中、高中的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甚至曾几次夺得年级第一名,当如愿考上四川大学本科生的那一刻,全家、全村都沸腾了,一切付出都值得。她是村里第一个靠着学习走出去的大学生。

不平凡的求学经历塑造了他们积极向上、坚韧不拔、执着追求的价值观,直到现在,他们还是心怀壮志,在工作中努力进取,不断创新探索,不断取得新成就。

二、辅车相依,相濡以沫

段林海、孟秀红夫妇相识相知于校园,拥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追求,生活工作中相互帮助、相互勉励、共同奋斗、共同进步。在高校从教近二十载,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始终把教书育人视为生命的一部分。夫妻二人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不断提高科研和教学水平,二人的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获得多项国家和省级奖项,成绩突出,也受到了校领导、同事以及历届学生的高度评价,得到了学生们的尊重和爱戴。

三、携老扶幼,家庭和谐

长辈们虽是最淳朴的农村人,可是他们身上所保持的勤俭节约、善良孝顺的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延续到了段林海、孟秀红这一辈,乃至他们的下一代。每逢假期,他们都尽量的回去陪陪父母,为父母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条件改善付出努力。孟秀红的母亲患糖尿病、高血压近20年,每次住院,夫妻俩都是出钱出力,不让老人犯一点难,现在母亲身体状况恢复得比较好。段林海老家的房子年久失修,他们也是为老人重新盖了新房,让年迈的老人晚年过得舒服顺心。夫妻俩的日常点滴的言传身教,让这些传统美德在孩子身上得到了传承。他们身体力行教导孩子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家庭的健康和谐,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和国家的发展强大。我们有幸躬逢盛世,抚今思昔,党和国家为千千万万家庭幸福和谐创造的条件和环境来之不易,理应倍加珍惜。我们也将更加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为更多的家庭美满幸福,做出更多贡献。


上一条: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王丽教授
下一条:教育教学突出的单书峰博士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公馆镇科创路1号
电话:0668-2338185  Email:huagong@gdupt.edu.cn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