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化学工程学院起源于1954年的人造石油专业,历经石油炼制、石油加工、有机化工、石油化工等专业近70年的办学历程。随着学科专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院系也相应调整、分设,作为石化特色的学校龙头院系1985年石油化工系、2000年化工学院、2006年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2014年化学工程学院,培养了大批管理精英、技术骨干及各类应用型人才,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石化化工行业企业和各级政府机关、科研院所、教育行业,为石油石化行业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现有教职工73人(专任教师50余人),其中正高职称18人、副高职称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8人。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10余名高层次人才,多人次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教学名师、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牛津大学、俄勒冈州立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伯明翰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与科技交流机制。

学院现设2个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与化工:化学工程领域);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珠江学者”设岗学科、“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和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工程博士点的学科,是连续入选全球工程学ESI1%的重要主要支撑学科。

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研教改成果显著。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两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石油炼制工程》、《石油化工工艺学》、《化工原理》等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化工安全与环保》等4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基于“教必蕴育,育必铸灵”创新理念的“双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及“目标问题导向式教学”的改革实践成果推广应用。本学院连续4届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学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挑战杯”竞赛等赛事中获得各级奖项182项,连续十届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一等奖。

学院充分依托茂名石油化工产业基地,重点围绕炼化一体化产业链和创新链,紧密围绕广东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发展战略,形成了劣质原油绿色转化、精细石油化工能源和环境催化等特色学科方向。学院实验室面积近万平方米,拥有全国高校唯一的蒸汽裂解制乙烯评价装置、延迟焦化中试装置、微波临氢催化热解等专用试验装置,建立了广东省高校劣质油加工重点实验室、4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企业共建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打造了劣质油加工与精细化利用、轻烃绿色转化与高值利用能源和环境绿色催化等3个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1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等省部级项目47项,承担具有较强行业应用背景的横向项目150多项。在Advanced Materials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330篇。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120余件,出版专著7部,编著2部,教材7部。获省部级(含国家一级行业协会及学会)科技奖12项。

学院党建工作踏实、成果突出,学院党委2018年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021年获得“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石油化工系党支部2020年入选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学院党委将继续对标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五个到位”要求,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上更新到2023年4月)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公馆镇科创路1号
电话:0668-2338185  Email:huagong@gdupt.edu.cn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