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况

科研概况


学科发展简况

化学工程学院的学科专业起源于1954年建校的人造石油专业,是建校之本,经历了石油炼制、石油加工等本专科办学过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4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点,2012年开始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2016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首次认证、2019年完成第二轮认证,2019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化学工艺学科2012年入选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2016年入选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2018年分别入选省优势重点学科、“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学科,工业催化学科2019年获批珠江学者设岗,2020年申报材料与化工硕士专业学位点通过广东省学位办审核。

二、主要研究领域(方向)

本学科长期聚焦石油化工行业,已在轻烃绿色转化、劣质重油加工、石油化工新材料、催化剂工程等领域形成具有鲜明石化特色和优势的学科。

(一)石油清洁转化工程

方向:劣质油加工、乙烯工程、工艺防腐与节能减排。

特色:围绕炼化一体化产业链,重点突破加工方案优化、蒸汽裂解制烯烃、多场耦合强化催化加氢等关键工程技术问题。

优势:拥有省高校劣质油加工与精细化利用创新团队,建有省重点实验室和高校重点实验室,拥有蒸汽裂解制乙烯(全国高校唯一)、微波临氢催化热解等中试装置,在劣质原油加工方案优化、硫形态转化、工艺防腐等方面校企联合攻关,多项成果转化应用,获省部级科技奖3项。

(二)精细石油化工

方向:轻烃绿色转化、精细石油化学品合成、低值石化资源精细化利用。

特色:围绕轻烃精细化转化,重点突破仿生催化、传质传热、重构反应过程和微化工反应等关键技术。

优势: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领衔的省高校轻烃绿色转化与高值利用创新团队,建有省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工程技术中心。在精细石油化工品生产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

(三)工业催化

方向:绿色石油化工催化、能源与环境催化、生物质催化转化。

特色:围绕石油化工催化体系中的关键技术问题,重点突破催化裂化、催化加氢、石化痕量污染物去除等方面的石油化工催化材料及光电催化制太阳燃料、生物质转化催化体系工程技术。

优势: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珠江学者领衔的创新团队,拥有珠江学者设岗学科,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科技奖等4项。

三、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充分依托茂名石油化工产业基地,重点围绕炼化一体化产业链和创新链,聚焦解决劣质油炼制与化工瓶颈技术问题,形成了面向绿色石化全产业链的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培养特色和鲜明科研特色。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项目11项(含重点基金1项)、工程技术类项目200余项,20余项成果获得工业化应用。

作为华南地区唯一石油化工特色高校,本学科的建设契合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专注于培养服务于石油化工行业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下得去,扎得稳,留得住,干得好,上得来”,工作5年左右成为化工一线工程师。为华南沿海的茂名、湛江、广州、惠州、揭阳、福建等地的石化央企及规模以上石化企业培养了30%以上管理干部、技术骨干,培养了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分公司高级副总经理陈俊豪、广州石化党委书记丘仲宜、中科炼化党委书记吴惜伟、茂名石化总经理陆建明等为代表的一批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本学科为我国石油化工行业产业、特别是华南沿海绿色石油化工产业集群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公馆镇科创路1号
电话:0668-2338185  Email:huagong@gdupt.edu.cn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