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工风采 · 正文

化工风采

广油化工设计竞赛团队陈辉教授
发布日期:2023-05-13 点击量:


陈辉,无党派人士,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广东欧美同学会(广东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理事、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加分会理事,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化学工程博士、博士后研究员,原世界顶尖工程设计公司沃利帕森斯项目经理、资深高级工程师,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核心技术骨干等。现担任广东高校劣质燃料清洁转化与精细化利用工程技术开发中心主任、中央财政与地方共建低碳清洁转化技术与工程应用平台负责人、茂名市低碳清洁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茂名市劳模与工匠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南赛区专家委员会主任、全国总决赛评审组组长等。兼任多家国内外顶级专业协会理事或顾问、多家国际顶级绿色能源与化工期刊评阅人等。曾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双创之星”、广东省扬帆计划引进紧缺拔尖人才、茂名市第八批优秀专家与拔尖人才、茂名市劳动竞赛优胜个人、茂名市侨界突出贡献人物等荣誉。

他作为负责人或主要参与人完成国内外重大项目33项,12项研究成果获得大规模工业应用,赢得11项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科技奖,其中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中石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石油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加拿大商业比赛第一名与第三名等。

他作为负责人荣获第八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春晖杯”)、中国科技计划创业大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千人计划创业大赛、国家人社部“黄鹤杯”高层次创业大赛、广东“众创杯”科技(海归人员)领航赛等国家和省部级创新创业大赛大奖6项。多次荣获全国化工安全设计大赛最佳指导教师、毕业生创业就业先进个人、素质拓展先进个人、学校特别荣誉奖、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等二十多项教育教学成绩。

他所带领的广油化工设计团队成立于20134月,涵盖化工、装控、 材控、环境、石油储运等专业大二、大三学生共750多人。十年来,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竞赛、“新佑杯”工程设计竞赛等国家级赛事,累计获奖136项、750多人次。其中全国一等奖15项、二等奖(银奖)32项、三等奖(铜奖)32项,华南赛区特等奖10项、赛区一等奖10项、金奖、最佳作品奖、最佳现代方法奖、最佳答辩奖等单项奖16项、最佳指导老师奖6项等成绩。特别是连续十年斩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开创了广东省高校唯一获得这一成绩的历史,极大地提高学校与化工专业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树立起广油化工设计团队的全国品牌形象,为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两次通过教育部工程专业认证、获批一流本科专业、申硕、高水平理工大学立项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通过竞赛的磨炼,参赛学生不仅对所学的专业知识,如化工原理、化工分离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工程制图、化工工艺学、安全与环保、技术经济等专业课与专业基础课课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而且学会了如何将学过的知识用于实际工程设计,提升了在工程项目中基于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环保进行工艺设计的理念,提高了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怀与责任意识,提升了学生创新思维和综合素质,培养了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格。

团队参赛学生中有28位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18次荣获“广油创新学子”、“广油创新之星”、“广油专技之星”、“广油之星特别奖”等荣誉,42名学生考入中国科学院、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著名大学深造,为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粤电等国有大型石化与能源企业输送750多人高素质应用性工程技术人才。


上一条: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余长林教授
下一条: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省级化工原理课程教研室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公馆镇科创路1号
电话:0668-2338185  Email:huagong@gdupt.edu.cn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