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工风采 · 正文

化工风采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余长林教授
发布日期:2023-05-13 点击量:

        

2CB21   

余长林,男,湖南炎陵人,中共党员,博士,二级教授。自2008年从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后学成归来,他扎根于江西赣南革命老区和广东粤西高校教学科研第一线长达15年。他十几年如一日,聚焦科技前沿与国家水处理的重大需求,勇攀科技高峰,在红土地上追逐着科技人员的科研和育人梦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荣获教育部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化学工程领域优秀硕士论文指导老师、全国冶金教育系统年度杰出人物、广东省扬帆紧缺拔尖人才及茂名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担任一区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影响因子12.3)等4个期刊编委,Applied Catalysis B100余种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审稿人。20221月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国内排名1266名,全球排名15200名,20228月入选全球学术影响力排行榜,全球排名37474名。2021年、2022年连续入选爱思唯尔 中国高被引学者化学学科榜单。

艰苦奋斗,勇攀科学高峰

2008年,余长林来到位于江西赣南革命老区的江西理工大学。面对实验室面积紧缺、设备老旧等极为有限的科研条件,他艰苦奋斗、自立自强,组建了赣南地区首个光催化技术研究团队,把先进的水处理新技术和新理念引入了红土地,开拓了学校科研人员的研究思路。

针对常规结构光催化剂面临的难于实现工业化应用的世界科学难题,他带领团队科研人员,开展了十余年的科技攻关,系统地建立了与传统制备方法完全不同的超声波室温组装原理,首次在室温下制备了高结晶度、大比表面积和富含表面羟基的三维多级纳/微结构光催化剂,实现了室温下常规方法难以完成的高结晶度光催化剂的金属/非金属高效掺杂。意大利皇家科学院院士Manna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Jaroniec 教授等国际权威科学家高度赞誉该理论模型为设计高效水处理光催化剂提供了指导,促进了光催化剂产品在印染和化纤有机废水处理的工程应用。他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件。他提出的观点和思想被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被正面引用和评价10000余次。 2017年,他的研究成果《非常规结构光催化剂构建及其性能调控机制》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与其相关的成果还分别获得江西省青年科技创新奖、2项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20191月,为服务国家绿色化工产业发展的新需求,余长林从赣南红土地来到具有“西迁精神”的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工作。入职后,他迅速适应新环境,聚焦广东省绿色石化产业污染防治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需求,成立了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环境催化团队,现已成为广东省高校创新团队,为广东建立世界级一流绿色石化产业提供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服务。四年来,他带领团队开展石化产业水体污染物深度和废气除臭技术研究;针对石化制氢过程排放的二氧化碳,开发二氧化碳捕获及转化太阳燃料技术研究,将高效电解水制氢和光电分解水产氢等绿色制氢技术和二氧化碳捕获还原转化技术进行技术集成攻关研究,实现大规模低成本获取高效醇、高效烃和芳烃等高值化学品或液体燃料。通过四年多的努力,团队已开创了良好的工作新局面。

2019年,他获评为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021年中期考核成绩优良;2020年,获评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在Elsevier、科学出版社出版著作2部,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获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项目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件,发表中科院工程大类2区以上高水平期刊论文60余篇。相关的成果还分别获得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生产力促进奖(服务精英)。

言传身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他始终坚持言传身教、立德树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前沿研究知识融合到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中,以科研反哺教学,提高教学水平,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具有爱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他主持的教研成果理工科大学应用创新型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科研育人成果荣获全国冶金高等教育科研成果奖特等奖(全国仅2项),他还获全国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全国冶金教育系统年度杰出人物等多项荣誉,5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科技育人标兵、师德师风楷模等荣誉称号,为高校师生树立了一名优秀教师的模范作用。

19366

余长林老师在指导研究生实验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过程中,他始终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和优秀共产党员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培养青年具有“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以及“潜心研究、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他已经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30名,其中1人获全国化学工程领域优秀硕士论文,15人获江西省优秀硕士论文,17人获江西理工大学优秀硕士论文(5%)。在他的影响下,5名研究生博士毕业后,也追随他的脚步,投身红土地的建设,回到了革命老区赣州和广东粤西工作。他还积极创造条件,每年组织本科生参加科研实践活动,发现培养科研苗子。他指导的化卓19-1班本科生胡一凡在Materials Today等顶级期刊发表科研论文5篇,其中,以一作身份发表高质量论文3篇,并顺利拿到全球百强名校、世界级顶尖研究型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通过科研实践,增强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育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科技实践之余,他经常组织研究生和本科生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社会实践,厚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家国情怀

扎根基层,始终保持党员公仆本色

他牢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195月,他担任学校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书记;20233月,担任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他牢记一名基层支部书记的公仆本色,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引导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创工作新局面。通过组织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学党史,悟思想”等主题教育活动,带领支部党员全心服务广大师生和企业,凝心聚力将分析测试中心高标准打造成学校展示的窗口和服务广东粤西重化工分析检测示范基地,受到高度赞扬。目前他正带领化学工程学院以高质量发展为抓手,为建设具有石油化工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下一条:广油化工设计竞赛团队陈辉教授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公馆镇科创路1号
电话:0668-2338185  Email:huagong@gdupt.edu.cn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