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新型耦合流化床反应器的开发
发布日期:2023-11-14 点击量:

题目:新型耦合流化床反应器的开发

主讲:刘梦溪教授、博导

时间:2023年11月18日(周六)上午9:00

地点:西城校区教学综合体G213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人简介:

刘梦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学院教授/博导,中国颗粒学会理事,教育部多相分离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流化床反应器和气固分离器的基础研究与工程放大。基于气液环流的理论,提出了气固环流的理念,解决了环流理论的跨体系移植等科学问题。开发了基于气固环流的耦合催化剂汽提器、预汽提器、颗粒混合器等多项催化裂化关键装备,其中催化剂汽提器(CSC、MSCS)已被成功用于大庆石化、扬子石化、燕山石化等25套工业装置,为企业累计创造经济效益59.14亿元,CO2减排70.5 万吨。已成功应用于25套工业装置,为企业累积创造经济效益亿元。在同一套设备内实现了惯性分离与离心分离的协同,实现了超短快分的工程放大,并在中试装置上连续运行1000小时以上。针对吡啶碱合成、二硫化碳合成、丙烷催化脱氢等化工过程,开发出适宜于苛刻工艺条件的耦合流化床反应器。在全球首套2.5万吨/年耦合流化床吡啶碱合成装置实现工业化,取代了原UOP床层反应器,解决了原装置产品收率低、装置易结焦等问题。开发出4万吨/年耦合流化床二硫化碳反应器,单台装置可达到500台传统固定床反应器的产能,同时大幅降低了过程能耗和排放。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油苑”绿色化工学术论坛第一期报告
下一条:学术报告:全合成润滑油基础油的技术发展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公馆镇科创路1号
电话:0668-2338185  Email:huagong@gdupt.edu.cn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