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设置和部门职责

作者: 时间:2008-11-28 点击数:

1.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广东省教育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粤人社发([2010]105号)

关于印发《广东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粤人发(2008〕275号)

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139号)

                  关于做好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粤人社发〔201015)

 

2、学校文件及相关通知(点击此处打开附件                 

   (1)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首次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实施细则(广石化院[2011]31号)

  (2)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岗位说明书编制要求”及“岗位聘用阶段进度安排表”

  (3)关于组织填写《岗位聘用申请表》等申报表格的通知

  (4关于公布学校首次岗位设置的人员聘任工作岗位说明书的通知

3.          政策解答

 

 

1、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所称的岗位是什么?

答:岗位是指事业单位根据其社会功能、职责任务和工作需要设置的工作岗位,应具有明确的岗位名称、职责任务、工作标准和任职条件。

岗位是事业单位为实现组织目标而进行组织分工的结果,具体到每个单位而言,岗位是千差万别的,每个岗位都有具体的职责任务、工作标准,相对而言都会有一定任职条件。国家从整个事业单位管理的需要出发,从适应各个层次事业单位,适应各个层次的岗位出发,提出通用的岗位等级;事业单位则按照规定,将本单位的具体工作岗位对应到相应的岗位等级,以便规范管理、确定相应的工资待遇。

2、事业单位为什么要进行岗位设置?

答:《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中发〔200316号)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事部《关于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的意见》(国办发〔200235号),对事业单位推行岗位管理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践也迫切要求制定岗位管理的政策规定,使岗位管理制度改革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特别是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对制定岗位设置管理规定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具体来说有四个方面:(1)推行聘用制度的需要。科学设岗是推行聘用制度的前提和基础,推行聘用制度需要岗位管理方面的政策配套;(2)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的需要。岗位设置是岗位管理的重要环节,是顺利实施岗位管理,实现事业单位人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的前提和基础;(3)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迫切需要。收入分配改革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将岗位作为确定工资的主要因素,这就迫切需要制定岗位设置管理规定,为实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供依据和基础。(4)激发事业单位活力的需要。通过建立岗位管理制度,有利于激励和引导事业单位人员积极投身经济社会事业建设,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吸引和凝聚优秀人才到事业单位工作,优化人才配置,增强群体活力。

当前,规范岗位设置已具备了基本条件。随着事业单位改革的逐步深入,以聘用制和岗位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新型用人机制逐渐形成,岗位管理已被很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所接受。在实践中,很多地方和事业单位对岗位管理进行了探索,取得了较好的经验和效果,为制定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相关规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3、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原则是什么?

答:事业单位要按照科学合理、精简效能的原则进行岗位设置,坚持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

从管理学的角度上讲,一般组织机构的岗位能级,从高到低可分为四个层次:决策层岗位、管理层岗位、执行层岗位、操作层岗位。在任何组织中,其岗位的能级结构都是呈梯形结构的,合理的能级结构是发挥组织整体功能的重要因素,能级既体现在职务上,也体现在业务水平上,当确定具体岗位时,必须兼顾到这两个方面。

事业单位设置岗位,从事业单位在设定岗位时就毋庸置疑地与本单位的职能、任务、目标直接挂钩,即所谓因事设岗。在设置岗位时,不能孤立地、局部地重视某一类别或子系统的岗位设置,而应该从各类别或子系统之间,从各岗位之间的相互联系上统筹设置。因此,在考虑设置岗位时,不仅要强调向主业岗位倾斜,还要考虑到辅助或支持系统的岗位设置。岗位设置的关键在于高、中、初能级结构比例的合理,只有这样才能使岗位作用发挥出经济、协调、科学、高效。事业单位工作岗位的设置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分清主次,又要注意协调配合。在事业单位设岗时,要根据单位的性质与特点,使各类能级岗位层次,高、中、初级岗位结构体现出层次的合理与适当。

岗位管理要坚持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这是在制度层面确保岗位设置管理工作顺利实施,保证各个岗位的人员协同配合工作的基础。聘用制度为岗位管理提供了平台和制度基础,所以岗位管理必须与聘用制度相结合,坚持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

 

更多解答……

4.          表格下载

(1)《茂名学院专业技术人员任现职工作现状调查

(2)《茂名学院专业技术人员教学及科研工作量统计表》

(3)《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科级以下(不含科级)管理岗位设置表》

 

5.        其它 

把握政策,结合实际,围绕重点,科学设置,切实做好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校长张清华在茂名学院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高等学校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简介及我校的工作步骤(人事处处长张庆在茂名学院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动员会上的发言)

⑶2005-2010年度考核优秀人员名单

[4]2005-2010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

 

6. 各部门职责范围与岗位职责

   (1)        各部门职责范围

 (2)        岗位职责

 

 


 

 

 


Copyright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人力资源部  邮编:5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