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编辑:孔祥龙 审核:刘国平 时间:2020-10-25 点击数:


重阳由来记:九

古人将“九”定为“阳数”,九月初九,两九相重,故曰“重阳”,也叫“重九”。又因“九九”与“久久”同音,取长久长寿之意,所以古人认为这是个特别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九月初九这天成为节日,可以追溯到汉代,到了唐代被正式定名为重阳节,沿袭至今。


登高节

重阳节庆活动之中,首推登高赏秋。西汉时期长安近郊就有了九九登高观景的风俗。《四民月令》中记:“重阳之日,必以糕酒登高眺远,为时宴之游赏,以畅秋志。”晋代诗人谢灵运为此还制作了一种登山木屐,人称“谢公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唐宋两朝流传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重阳登高诗词。


祭祖节

重九之日,思念重重久久。重阳与除夕、清明、中元并称为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登高之际,祭扫祖墓,纪念先人,一些地方有“三月小清明,重九大清明”之说。


菊花节

话重阳离不开菊花和陶渊明,菊花被称为“延寿客”,农历九月被称为“菊月”,重阳又被称为“菊花节”。据说,重阳之日赏菊、饮菊花酒,便是起源于陶渊明。初唐王勃《九日》一诗再现了当时重阳赏菊之盛:“九日重阳节,开门有菊花。”


女儿节

说到女儿节,时人共知的当属七夕,其实重阳也是。明清颇为盛行,每逢重阳,已出嫁的女儿都要回娘家省亲,父母则会在家里准备米糕、菊花酒,和女儿一叙离别。


茱萸节

古人称茱萸为“辟邪翁”,或以茱萸插头,或以茱萸系臂,或以茱萸泛酒,无比尊崇。在重阳节传承至今的2000多年里,除了登高、采药、祈寿、驱疫、赏菊、吃重阳糕、吃螃蟹、宴饮等等之外,各地还各有民俗,迎霜宴、骑竹马、放纸鸢、插重阳旗、晒秋……甚是有趣。总之,称重阳节是内涵丰富的宝藏节日,没错了。


老年节

自古以来,由家及国,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国在1989年将每年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敬老节”。2012年12月28日,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也许插茱萸、簪菊花已离你我有些遥远,但敬老孝亲,无需耳提面命,理应根植于骨血,代代相传,日日躬行。

(文/央视新闻整编自文化部、光明日报等)

上一篇:喜迎十九届五中全会

下一篇:全市动员 全民参与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